桃雨花

乾傅之心说

第十三章  傅恒之死 
         乾隆与傅恒谈起继承人的事宜,感慨:“遗憾之事永琏永琮早逝,不然荣登大典的定是他们。”乾隆也不知道自己怎的,和傅恒私下不处理政事的时候,就喜欢喝酒,喝醉了,也不知道自己真醉还是假醉:“傅恒你儿子各个优秀,我呢,只有永琰还入眼,但比起福康安差远了。福康安怎么不是我儿子呢。”傅恒言道:“永琰不是挺好的”。永琰刚好路过听到了皇阿玛对自己的评价,对福康安愤恨之极,连带着傅恒最小的儿子也被记上了。
        乾隆三十四年,傅恒受命督师缅甸。十一月份,老官屯一带众将士水土不服,传染病在军中大肆流行,傅恒这次没有躲过去。继之前金川一战紧急命傅恒回来,这次乾隆更慌了,急召傅恒回京。世间的傅恒只有一个啊。金川带回了胜利的消息,完整的傅恒。缅甸这次输赢都好,无所谓,后悔了,后悔让傅恒去缅甸了。
        乾隆三十五年,傅恒回到了朝中,病情一直未得到缓解。乾隆日日祈求,傅恒也只撑了半年。
傅恒临去时,乾隆屏退了所有人。“春和,你有没有知晓元寿心悦你?”乾隆捧着傅恒的手,泪坠入傅恒的手心。乾隆终于问了出来,声音都是抖的,若不问,就永远没有答案了。“我知晓”。乾隆咧开了嘴,想笑又笑不出来,本该高兴的。“那你有没有知晓元寿很后悔,后悔让你去缅甸?”屋子里空荡荡的,没有人回应。色彩消失掉了,生命中那抹一直在的浓艳色彩不见了,没有光了。
        一个人了,什么都不剩了。
       乾隆看着掌心至今仍爱的人的手,曾擦过汗,执过伞,记忆都停留在最初。救过命,朝堂是与我一起的,战场上,我放他一个人去了,怎么就一直让他一个人去了。写信让他回来的,打不下就不打,傅恒只有一个呀,怎么就不听话呢。早点回来,早一点回来,或者不该让你去的,不该的。
        永琏走了,永琮走了,英琦走了,傅恒不在了,我在意的,都走了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