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雨花

乾傅之心说

第六章  救驾
         傅恒与瓜尔佳氏的长子被乾隆带进宫里养着,乾隆着实羡慕傅恒,自己最喜欢的就是与富察氏的孩子,至今只有和敬一个公主在,不得不感慨。
        傅恒进宫去看长子,瓜尔佳氏想念孩子,又不敢经常过来。傅恒在御花园找到了长子,乾隆在考他兵法。傅恒静静站在一边等,眼尖的孩子一眼看到阿玛,转头朝傅恒扑了过来,傅恒搂住孩子,‘“皇上见笑了”。乾隆摆摆手,“人之常情,春和也长时间没来看他了”。“皇上说的是”。
         长子在前面蹦跳走着,许久没见阿玛了,他很开心。傅恒跟着乾隆后面默默走着。“春和”,“奴才在”,乾隆没有纠正傅恒的称呼,登基之后,春和便再也没有称过我了。“春和,再过些时日,我便让你们父子团聚,他也大了”。傅恒恭敬答道:“皇上愿意留,是孩子的福分,什么时候回都不重要。只要皇上喜欢。”乾隆站定了,“我喜欢吗,沉吟了一会,内心有些触动我想要富察家的孩子”。傅恒没有言语。乾隆自顾自言:“流着我与富察家血脉的孩子”。“皇上与姐姐来日方长”,傅恒难的放柔了语气,宽慰乾隆,‘’“英琦和春和甚得我心,来日方长也是,我与富察家有缘”。傅恒想起姐姐的孩子,心里也不是滋味,永琏,那个聪慧的孩子,大家都满怀期待等着他成长,可是……还好和敬还在,帝后还年轻。
          天欲晚,凉风过。盛夏的热微微舒缓。君臣沉思的时候,再发现利箭破空而来已晚,目标自是对着乾隆而来,傅恒欲拉皇上,又眼见前面的长子躲避不及,也无法,直觉对不起孩子。乾隆却出乎意料抱过了长子,躲箭已来不及,傅恒反应过来时,只有胸口一痛,自己不知何时挡了过去,一股麻痹感随之扩散,有毒。“抓刺客”,宫中顿时乱了起来,“叫太医”,乾隆很是惊恐,眼睛赤红。傅恒唇色发紫,双眼紧闭躺在乾隆怀中,人事不知。
         富察皇后赶了过来,失了仪态。匆忙赶来的瓜尔佳氏抱着怀里的长子,眼睛肿肿的。情况紧急,不得耽误,傅恒被搬到皇帝寝宫,没人敢说什么。瓜尔佳氏被安排到偏殿陪住。
        傅恒体内的余毒控制住后,皇后提议搬到皇后那里照料,被驳回,于理不合。最终在乾隆居所附近的偏殿安顿下来。皇后派了深得她心的小玉过去照料。瓜尔佳氏一边忙着丈夫,一边忙着儿子,有些过于操劳,中了暑,被迫先行回家调养。

评论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